摄魂甜蜜

喜欢都在这里。

【夏至应至 24:00】诗

蔡徐坤x朱正廷

校园架空


 @砚娘 接过神仙老师的接力棒!



【诗】 


夏至的这一天,日光最长,北半球的夏天裹挟着蝉鸣和绿叶匆匆赶来。

 


生在晚冬初春的季节,朱正廷仿佛生来对于灼热的夏天有着一种喜欢又抗拒的心情。夏天一边火热明媚,一边似火骄阳却炙烤得人灼热难耐。


在这样慢慢酝酿着暑气的季节里,人头攒动的学校大礼堂,着实算不上什么好的去处。不过之于他们高三的这群应届毕业生而言,从牢笼里逃脱出来的每一个新鲜瞬间,都是躁动不安又兴奋至极的。


昨晚被隐隐的热度搅扰了清梦的朱正廷有些困,任凭校服衬衫被压出一道道褶皱,疲惫地靠在座位的椅背上,努力打起精神欣赏着同级同学和学弟学妹们的毕业文艺汇演。


一个高二的学妹开始独舞表演的时候,朱正廷旁边的同学便戳戳他、压着嗓子说话,拉着朱正廷追忆去年上一届毕业文艺汇演上他一曲惊为天人的《思思雨落》。由此一役,文科实验班的朱正廷和他的仙气便全校闻名,饶是高三了,还会有各式各样的学妹用各式各样的理由来高三的教学楼里逡巡一番。


没再理会同学的打趣,主持人极具播音腔的报幕声音便迎来了下一个节目。


——高一(6)班集体,诗朗诵《再别康桥》。


黑压压一片的人头簇拥上了本就不怎么太宽敞的舞台,男孩女孩们穿着正装校服,插着空排成两排排开,手里举着学校小卖部最低劲爆批发价团购来的黑色文件夹。


因为高考发挥格外出色而话也变得格外多的同学又开始低声吐槽。毕竟诗朗诵的项目,横着看、竖着看、哪怕让朱正廷翻个云里前桥再看,都透露着一种节目不够,集体诗朗诵来凑的气息。你看,演绎的主题还是这样了无生趣的、泛滥成灾了的《再别康桥》。


朱正廷一只手虚掩住了身旁人喋喋不休的嘴,将他正在开讲的徐志摩批驳大讲堂努力隔开身外,纵使带着困意也异常清澈的目光便悠悠落回了台上。


他好像突然发现一束光,来自于盛夏时候的骄阳。


舞台最中央站着一个学弟,用最不恰当的比喻来说,有着些许鹤立鸡群的突出。他软软的发丝服帖地笼在头顶,常年被刘海遮盖的饱满额头在定型啫喱的强势支援下终于和被礼堂中央空调净化了一番的空气无间隔地亲吻。


心动来得莫名其妙又肆无忌惮。


朱正廷收不回目光,直愣愣地望着舞台的中央,似乎从男女声的二十余重唱中偏偏剥离出了学弟的声音。他听见波光艳影在他心头荡漾,他听见细软水草在康河的柔波里摇曳。明明乌泱泱一片的稚嫩脸庞,他唯独听到他念诗的声音。


将徐志摩的情史批判了个十之八九的同学顺着朱正廷的视线循去,在找到落脚点后恍然大悟似的开了口。


——是新晋校草蔡徐坤啊。


于是刚刚好,分到蔡徐坤独自朗诵的那句诗,和他的姓名,在同一时间、礼堂的不同空间,传到了朱正廷的耳边心间,激荡开一池柔软的涟漪。


他茫茫然地眨眨眼,只一个蝴蝶翩跹展翅的瞬间,却又恍惚看见对方的目光炽热地回应过来,让他心上的德克萨斯州成了龙卷风席卷的舞台。


他再茫茫然地转个身,便在毕业文艺汇演顺利落幕的散场通道上,看见蔡徐坤望望天、看看地,好在最后在终于找到不小心脱离了大部队的自己之后露出了欣喜而不那么成功自制的表情。


被用了什么诸如找不到朋友去看一票难求的演唱会之类的、荒谬古拙的理由说服,而答应去看周末流行歌手在城市另一端的演唱会舞台,朱正廷已经不记不太清故事的原委。等他略略平复着一见钟情的心上人从天而降的紊乱心情,两张连号内场票之一已经被他紧紧地攥在了手里。


演唱会的那天夜里,三十几首关乎于青春记忆的耳熟能详的歌曲,让自诩算不上粉丝、纯粹感受氛围的朱正廷仍旧在最后一首大合唱的时候湿润了眼眶。他不小心对上身旁小了两级的学弟的目光,却看到对方眼里好像沉淀了许久的情愫慢慢漾开。


耳畔明明是歌的声音,他却凭着通感在眼前看到这首词的诗歌原型。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分明是高中语文课堂上学过的诗句,却不知为何自动替换成了眼前人的声音。


在闷热的夏日里、簇拥的人群中,蔡徐坤静默又自然地牵住了朱正廷的手。于是未经宣告而不言自明的默契,成了生在仲夏季节的青葱少年倾诉决堤的契机。


他视若珍宝似地回忆起中考那年跟着堂姐坐在她高中的大礼堂里,凑热闹似地凭着那一年的毕业文艺汇演消磨暑气和时间,却在一个三分钟后体味怦然心动的奥义,微红着脸颊翻开了志愿申报书,一笔一划地比对着自己的字和礼堂横幅上最前面的抬头。


蔡徐坤望向台上熠熠生辉的歌手,玩笑似地说着如果平行宇宙存在、如果不是这一个世界,他们两个或许也会登上这样的舞台,看座无虚席、万人空巷的场面,看爱他们的人来看属于他们的表演。


于是闻言,朱正廷认真地点点头,想了想,在心里为自己的小诗人的浪漫幻想又点播了一首很短的现代诗——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或许在另一个世界里,他们就是那样,以着另一种身份角色,又彼此青睐。



在夏至的这一天,立杆不能见影,让所有注定要相遇的喜欢也恰好无所遁形。于是爱情成为最耳熟能详的诗句,带着烂俗式样的平庸,也带着最原始本真的感动。



END.



狗尾续貂的最后一棒!

搞笑小学生写手四不像的文艺作品TAT。

第一次参加活动,这两天实在是太忙太仓促了,紧急短打请见谅!

2018年的夏至,很开心和太太们一起宣泄爱意!

评论 ( 42 )
热度 ( 38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摄魂甜蜜 | Powered by LOFTER